严格机构编制制度 努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07 】 【选择字号:

    201210月以来,我县根据市编委《关于在全市推行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和《陇南市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细则》要求,紧紧围绕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制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文档管理、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等五个方面28项要求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基本完成了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任务,全县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周密安排部署

    全市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具体研究指导,及时召开编委会议,就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划拨了专项工作经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县编办按照省、市的总体部署和县委、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康县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五大块28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各股室,确定了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提出了具体实施步骤,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了每十天一汇报、一总结、一评比、一安排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县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县编办联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转发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的通知》,建立了有效的联动机制;联合纪检、监察部门转发了省纪委、省编办、省监察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严肃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联合质监部门转发了市编办、市质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事业单位管理,有效推进了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

二、严格落实制度,扎实推进规范管理

    从2003年,我县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实行《机构编制管理册》、《人员编制管理卡、证》和《空编增人审批表》等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人员实名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去年以来进一步建全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机制,规范了管理程序,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水平。一是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县委、政府和县编委始终坚持机构编制五不准和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必须报县机构编制部门按程序专项办理,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不得提交县委、政府有关会议审定。各部门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和起草领导讲话时,凡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必须事先征求县机构编制部门的意见,由县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权限和程序专项办理,进一步严明了机构编制纪律,规范了机构编制事项审批与管理,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作用。二是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申报制度。凡涉及机构编制事项,各部门首先与县机构编制部门进行衔接、沟通,待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向县机构编制部门呈报专题报告,同时附上有关文件依据;凡涉及副科级以上机构编制事项,坚持做到与市编办先衔接、先沟通,待形成成熟意见后,再提交县编委会或县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编办审批或申报。三是严格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去年10月,我县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康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制作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在人员编制调配、经费供给等方面的管理职责,规范了管理程序,全面完成了全县机构编制人员实名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实名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正常。同时,按照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在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换发了《机构编制管理证》和《人员编制管理卡》,不仅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资料,而且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机构编制重要性的认识。四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配合协作,在人员选拔、录用、调配中坚持核编在先的原则,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结构化管理和按要求分步进人的原则,今年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调配的通知》,有效地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问题,并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规定,建立了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在重大机构编制调整和人员考录计划审核中,由编办牵头,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参与,先召开联席会议,提出初步意见后,再提请编委会审议,形成了良好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大了机构编制部门的监管权威和力度,从源头上控制了人员的不合理增长。

三、健全信息资料,做到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及时更新和完善机构编制人员台帐信息在准确核发《机构编制管理证》、《人员编制管理卡》的基础上,以机构编制审批文件为依据,同步建立健全了全面、详实、准确的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建立了《行政事业编制限额台账总账》、《行政编制限额台账分账》、《事业编制限额台账分账》、《行政事业编制分类账》、《县直行政机关机构编制明细账》、《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明细账》、《乡镇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明细账》,确保了电子台帐和纸质台帐数据准确、一致。二是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基础资料。将历年机构编制年报数据及分析报告、各类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报表以及省市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相关文件、市县乡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规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重点工作相关资料,作为机构编制基础资料,分门别类,汇编成册,妥善保管。三是规范行文和会议记录。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党的机关文件改版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按公文种类、格式、排版、纸张等要求规范行文。特别是机构编制请示、报告事项,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申报程序上报,不按要求上报的机构编制请示、报告事项一般不予受理。同时,规范县编委、县联席会议、县编办会议记录,规范、准确、详实记录研究、审核、审批机构编制事项。

四、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一是加快网上登记管理。根据市编办和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要求,配备了网上登记所需的各种专用设备,确定电脑操作专业人员,为保证网络运行速度,接通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专网,统一印制了事业单位登记专用档案盒。按单位规范装订了档案资料,制作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流程,让看以繁杂的网上登记工作一目了然,方便了各单位办事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积极开展2012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审核工作。全县符合登记事业单位212个,已网上登记201个单位,登记率95%;今年已完成年检181个单位,年检率为92% ,年检合格率100%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督导与处罚相结合、查处违法活动与保护合法权益相结合、审查《年度报告》与运用其他手段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对申请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开展现场核查,通过登记管理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管,依法保护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有关登记事项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银行、质监、工商、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把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关。

五、强化文档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在全市九县(区)来说,我县编办与人事部门分设早,机构编制资料多,为了确保历年来各种机构编制资料齐整归档,县编办购置专用设备,组织专人,并聘请县档案局专业技术人员3名历时半年时间,详细整理了自1983年以来各类档案1万多份。一是建立健全综合档案。制定了《康县编办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一览表》,按照表中分类目录,对机关原有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分类、装盒、装柜,并建立了档案总目录与分目录,以便于查阅。共整理1983年至2012年间综合档案88盒、1326件。二是建立健全独立档案。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机构编制实名制、机构编制核查、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独立档案的分类整理工作。完成机构编制管理卡、证建档483个单位、5300多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材料建档267个单位、800多份;其他专项档案11盒。三是建立健全电子档案。购买了《DARMS文件档案资料综合管理系统》软件与MICROTEK扫描仪,完成了198320121千多件、6万多份综合档案的扫描工作,经测试,档案软件运行效果良好,查询方便。四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康县编办档案管理组织机构网络图》,明确了档案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档案管理员,靠实了档案管理责任。同时,制定了《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整理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完整的档案管理机制。

六、着眼提升效能,加快机关标准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文管理制度等18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治事,积极推行机关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大力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竞赛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康县编办学习十八大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编委议事规则、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制作了岗位职责工作桌牌和胸牌,制订了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流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流程等,并汇编成册,装框上墙,规范了办事程序和审批行为。设立了意见箱,开通了12310举报电话,并将工作流程图在县公众信息网和单位公示栏中公开,充分保证了各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强了机构编制专网的管理,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电子台账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日常资料系统等五大系统,努力提高电子政务水平,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