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实施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28 】 【选择字号:


为了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弘扬崇尚实干、务实进取、高效落实的优良作风,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按照《中共康县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实施意见》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强化决策执行,突出落实重点

1、坚定不移地落实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县委的决策部署是指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和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用县委的决策部署指导和推进机关工作,用落实的成效检验机关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

2、举全办之力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县委的决策部署是对全县一个时期工作目标、任务、思路、举措的总体谋划,必须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深度抓好落实。一是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会、县四大班子联席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自觉、深入、持久地推动落实;二是县委重要文件提出的要求,是开展工作的指导、依据和遵循,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力推进贯彻执行;三是县委部署的重大活动,是一个阶段县委着力抓的专项工作和硬性任务,要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四是县委主要领导在有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调研检查工作时的指示要求,是对基层工作的具体指导,也是对全局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深化要求,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五是县委领导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既是领导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也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雷厉风行、快办办好。

二、明确职责任务,形成落实合力

3、班子成员要按照“谁分管、谁落实”的原则,主动谋事干事,率先带头垂范,对分管工作抓好协调统筹、重点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直面矛盾,着力解决影响决策落实的突出问题。

4、成立的各重点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要按照职责任务,抓进度、抓协调、抓推动,认真研究解决重点工作任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深度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主要业务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具体研究推进决策部署落实的措施办法,及时请示报告,加强沟通协调,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抓落实。

5、各股室按照单位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每项工作盯紧盯牢、抓实见效。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对综合性的工作要主动与其他股室衔接配合抓落实,对单项工作要认真履职,主动担责,尽心尽力抓好落实。

三、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履职尽责

6、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自行其是、我行我素,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7、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管用的措施、科学有效的方法抓落实,特别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能推、不能拖、不能等,主动想方设法解难题,持之以恒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8、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调研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深入一线察实情、听真话,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了解困难和问题,查找影响落实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纠错补漏、调整完善,把工作层层推向深入。

四、落实报告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9、领导班子每半年要在全体职工会上报告一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其他有关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各股室负责人要向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告。

10、各重点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每半年向室务会报告一次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适时向室务会提交阶段性报告、专题性报告、综合性报告。

11、室务会议定的事项,由各股长负责,整理收集落实情况,在下次室务会上书面或口头通报。重大事项、参加重要会议精神要随时报告,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12、室务会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适时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并根据需要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成效

13、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实效。特别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一督到底、限期整改。

14、综合股要牵头制定重点工作督查计划,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检查、评比、考核、督查活动。

六、深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15、对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在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地传达下去,使全体干部职工及时掌握县委精神和县委领导的指示要求。深度解读相关政策规定,提高重大决策部署的知晓率和认同度。

16、电子政务中心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介,多频次、多渠道、大力宣传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县内特色产品和全县的特色亮点工作,努力形成宣传合力。

17、全面总结推广示范性、带动力强的正面典型,做到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坚持抓一点、带一片,同时敢于抓反面典型,以起到警示鞭策作用。

七、严格考核奖惩,层层落实责任

18、班子成员、各重点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对各股室抓落实工作,要作出评价并向室务会提出建议,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先奖优、问责惩处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把抓落实作为职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19、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成效显著的股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落实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问责。

20、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典型问题要公开通报;如在规定时限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之后仍然不能办结的,除有客观原因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生效。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