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句解读:坚持实事求是的两个“任何”

【来源:党建网 | 发布日期:2019-06-14 】 【选择字号:

  作者:周新民

  

 

    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

  ——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金句背景】

  “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这两个“任何”金句,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期、改革迈入深水区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任何”金句,对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做出新时代的生动诠释,号召全党抓住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深化对毛泽东思想时代价值的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既不能犯革命的“急性病”,也不能犯革命的“懒惰症”,要正确处理好“进”与“稳”的辩证关系。

  一是绝不能犯革命的“急性病”。邓小平同志曾精辟指出,“我们都是搞革命的,搞革命的人最容易犯急性病。我们的用心是好的,想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这往往使我们不能冷静地分析主客观方面的情况,从而违反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曾不同程度存在犯革命“急性病”的问题,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结果是脱离实际、事与愿违。历史和实践规律告诉人们,想早点把事办成、早日收获成果的美好初衷无可厚非,但如果忽视客观条件、无视客观规律,追求立竿见影,一味求快、一味求进、一味求成,效果必将适得其反。如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犯革命的“急性病”,急于出政绩、出业绩、出成绩,而不顾现实基础、客观条件、发展阶段,搞短期行为、急躁冒进,必将受到规律的惩罚。

  二是绝不能犯革命的“懒惰症”。“不冒进”不等于“不进”,“不蛮干”不等于“不干”,“不乱为”不等于“不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同样也存在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占着平台不担当等犯革命“懒惰症”的现象。“懒惰症”患者总以“求稳”为借口,掩盖懒政怠政庸政之实,整日浑浑噩噩、装模作样、装腔作势,天天“涛声依旧”、重复“昨天的故事”,不仅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而且严重阻碍事业发展。共产主义不是等出来的、想出来的、盼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必将一事无成。与革命的“急性病”一样,革命的“懒惰症”同样也是错误的、有害的、要不得的。如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犯革命的“懒惰症”,必将贻误大局、影响全局、损害事业。

  三是辩证处理“进”与“稳”的关系。“进”与“稳”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体现了事物发展的速度和节奏。从矛盾的统一性来看,“进”与“稳”既互为基础、互相依赖,又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稳”是“进”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稳”的环境,“进”就可能成为冒进、妄进、激进;“进”是“稳”的保障,没有“进”的支撑,“稳”就无法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广泛性,也就失去了现实意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不能急躁冒进,又不能无所作为,应坚持正确的态度,稳中求进、进中求稳,该进则进、该稳则稳,做到“进”“稳”结合,片面强调“进”或“稳”都与实事求是的要求背道而驰。

  【知行启悟】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一大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任何”的金句,对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在工作中自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目标出发、从效果出发。

  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想问题、做事情的基础,这是由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客观规律决定的。在工作实践中,想问题、做事情都要从具体的、客观的情况着眼、入手、起步。既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又要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凡事从实际出发、不搞“本本”主义,坚决防止凭主观臆断、想当然开展工作;还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工作实际、管理实际、领导实际摸透搞准,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提供条件。

  二要坚持从目标出发。一切从目标出发是想问题、做事情的根本,不以目标为指引的努力是无用的“勤奋”、徒劳的“勤奋”,想问题、做事情,首先要确定目标。目标确定了,工作才有方向、有动力;目标确定了,工作才有奔头、有干劲。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张蓝图成到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围绕事业发展愿景和发展目标去努力、去着力、去发力,不能遇到一点问题就改变方向、碰到一点难题就改变目标。要坚定强化目标导向意识,将目标导向与政策导向有机结合,整体形成一盘棋,各方拧成一股绳,上下聚成一条心,不断把事业向着目标终点推进。

  三要坚持从效果出发。一切从效果出发是做好工作的归宿,实现效果与目标的高度统一是想问题、办事情的最终目的。坚持从效果出发,就是要以效果校验工作方向,以效果检验工作成绩,以效果查验政策措施。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干面子工程,而要以工作效果为引领,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真功夫,做到干前想清楚、干中做清楚、干后捋清楚,干一件成一件、打一仗进一步。

  (责任编辑:武淳)

编办概况